吧唧

口腹之欲

《伯恩斯新情绪疗法》截取试阅+读后感 战胜绝望,拒绝自杀:最后的胜利—选择活下来

向所有病友推荐这本自救的书。

先说下我自己吧。患上抑郁症是2015年,因重度抑郁和焦虑,先后在郑大一附院(诊断为强迫症+抑郁症),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诊断为精神分裂+抑郁症)住过两个月院,吃过舍曲林,黛力新,百适可,启维,解郁丸等等,花费了许多钱财和时间,至今仍在休学。

这本应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几年,我们却因为某种原因而坠入深渊。

艳羡别人灿烂的青春年华,在头痛欲裂的夜晚默默流泪,走在路上像是孤魂野鬼,从未觉得有一分一秒的快乐,艰难地拿起笔却只能写下不堪入目的文字和颓废的诗歌,在旁人异样的目光中心如刀割,脚下的路永远荆棘丛生,未来一片荒凉,希望渺茫...

“我是个一无是处的废物。”

“我没救了,我只有去死。”

“没有人爱我,也没有关心我,我的生活只有寂寞和痛苦。”

这是你我曾反复品味过的苦涩感觉,是你觉得一生的眼泪都要流干了的酸楚。

为什么我会这么痛苦?凭什么我要这么痛苦?是什么在折磨着我?

这本书会告诉你。

救救你自己吧!

这是一本教你发现真相的书,它会告诉你该如何杀死那只虚假的“黑狗”。

这本书里有指导你改变自己的技巧和原则,在书的末尾还有各种抗抑郁药物的介绍,包括价格和副作用。

这本书里介绍了多种思维扭曲和心理误区,以及治疗方法。

这本书里详细地列举出了你的问题,放下固执去看一看吧。

无论你现在是不是想自杀,我都向你推荐这本书。

在这里只作推荐,引用一部分的文章。


以下是我认为这本书中对我来说最重要的部分,关于自杀的部分,希望大家能看一看,如果你觉得有所触动,支持正版,拥有这本书真的是不错的选择。

手打文字版:

15.最后的胜利——选择活下来

根据亚伦·贝克博士的研究报告,在轻度抑郁症患者中,产生过自杀念头的人比例为25%;而在严重抑郁患者中,这种比例高达75%。根据估算,有5%的抑郁患者实际上会死于自杀,这个自杀率是普通人群的25%左右。事实上,抑郁患者如果死亡,6个里面大约有一个就是死于自杀。

无论你多少岁,处于何种社会地位,从事何种职业,都有可能会有自杀的念头;想想那些自杀的名人吧。尤其让人震惊和不解的是——但绝不少见——小孩也会自杀。有一份研究以费城郊区某教区学校六年级和八年级的学生为样本,结果得出:近三分之一的小学生有明显的抑郁症状并产生过自杀念头。甚至在婴儿离开母亲时也会有抑郁综合征,他们会停止发育,严重的还会绝食自杀。

在你被吓倒之前,我们先看看硬币的另一面——正面。首先,自杀并不是不能避免的,而且,使用认知疗法可以迅速控制自杀冲动冰将它逐步消除。根据我们的研究,使用认知疗法或抗抑郁药物治疗都可以有效地抑制自杀冲动。许多采用认知疗法的患者治疗一两周就能看到症状改善。对于情绪容易波动的人来说,如果现在能重视预防抑郁症发作,也可以起到长期抑制自杀冲动的效果。

抑郁症患者为什么会频繁的产生自杀念头呢?如何才能避免这些冲动?如果你能针对经常想自杀的人研究其思维模式,你就会明白答案。他们满脑子里充斥着悲观的想法,生活似乎只是一场炼狱般的噩梦。他们回想过去时,脑海里浮现的只有压抑痛苦的时光。

当你情绪抑郁时,你有时也会这么痛苦,你甚至觉得你从来都没快乐过,以后也永远不可能快乐。如果有朋友或者家人告诉你,你在不抑郁的时候还是很开心的,你可能认定他们错了,你也可能认为他们只不过是想要你振作罢了。这是因为你在抑郁时已经把过去的记忆全部扭曲了。你想不出任何满足或者快乐的记忆,所以你错误地认定他们不存在。因此,你误以为你一直都很惨,将来也会永远这么惨。如果有人坚持认为你快乐过,你也许会像我办公室里最近来的一位年轻患者那样说:”哦,那时候不算。快乐只是一种幻觉。真正的我其实很压抑很没用。如果我以为自己快乐,那就是自欺欺人了。“

无论你的感觉有多糟糕,如果你坚信一切最终都会好起来,那就还有救。如果你不合逻辑地认定你好不了了,那就极其危险了,你很可能会自杀。你觉得将来肯定只会更痛苦更可怕!像一些抑郁患者一样,你可能会找来一大堆看似千真万确的数据来支持你的悲观预测。

最近有一位45岁、患有抑郁症的股票经纪人告诉我:”医生,我的病治了10年,先后找过6位精神医师。我接受过电击疗法,服用过所有种类的抗抑郁药物、镇静剂和其他药物。我付出了这么多,可我的病一分钟也没有好过。为了治疗,我花了不下8万美元。现在我几乎要崩溃,钱也快花光了。每位医生都对我说:‘你会战胜病魔的,振作一点。’现在我终于知道他们在骗我。他们都在撒谎。我是个战士,我拼命地战斗,可你明白战败后是什么感觉吗?我觉得我真不如死了算了。“

根据研究显示,自杀者之所以会产生强烈的自杀愿望,最关键的因素之一是对现实的绝望感。由于你思维扭曲,你觉得自己陷入了死胡同,怎么也走不出来。所以你武断地认为,你的问题是无法解决的。你痛苦的无法忍受,而且这种痛苦似乎永远都不会结束,于是你可能会误认为自杀才是唯一的出路。

如果你以前有过这种想法,或者现在正有这种强烈的想法,让我在这里告诉你一句话,你听清楚了:

你错了,自杀不是唯一的出路,它也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我再重复一遍:你错了!当你觉得自己已经走上绝路、无可救药时,你的想法不但不合逻辑,而且也是扭曲不真实的。无论你想的有多么透彻,就算你能找到别人认同你,只要你认为患抑郁症就可以自杀,你就是大错特错!用这种方法来结束痛苦是最蠢的。下面我会解释我的立场,并给你指明一条走出自杀阴影的光明大道。

读后感:

到了这个地步,我也不怕说出来会有人笑话我、害怕我了。

这很可怕吗?我只是生病了而已,你会因为一个人骨折、不能正常活动而害怕她吗?

我自杀过四次。

第一次是站在30层楼的楼顶,第二、三次是站在火车轨道的旁边,第四次是站在跨河大桥的护栏上。

说来好笑,我还试图把自己饿死,用被子把自己闷死,或者在门把手上用鞋带把自己勒死,攒了一星期的零花钱准备买毒药把自己毒死,却发现买不到。

我一遍遍地想脏兮兮的河水是不是很冷,水进入鼻腔、耳朵、大脑的时候是不是很痛。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火车轨道那次。我的家乡没有火车,我骗了父母说我去上学,其实是一个人坐车到市里找铁轨,找了很久没有找到,晚上在火车站候车厅里一个人孤零零待了一夜没睡。

第二次去终于找到了,铁轨却建在一堵墙上,在闹市区耀武扬威的呼啸而过。

在那个时候,这些实验都没有成功,每一次失败都让我更加恨自己,更加看不起自己。

可是现在我觉得很幸运,幸好我没有成功。

自杀失败怎么了?很丢人吗?很羞耻吗?

冥冥之中是天意让我活下来的吧,我心中是不想这样死去的啊!

我还有救。

我一定还有救。

文字版:

                                        评估自杀冲动

自杀的想法几乎人人都有,甚至没患抑郁症的人也有。但是,抑郁患者如果有自杀冲动,则一般会被视作一种危险的症状。你应该知道哪些自杀冲动是最致命的,这一点非常重要。

对于有自杀念头的人来说,最严重的错误莫过于讳疾忌医。许多人都不敢谈论自己的自杀念头和欲望,他们怕别人批评,也怕自杀无法成功。这种想法完全是无稽之谈。如果能和专业的心理医生谈谈自杀念头,你很可能会觉得轻松许多,然后可能会摆脱这些可怕的想法。

如果你有自杀的念头,请问问自己:”你是否真的这么想?你有时候真的希望自己去死吗?“如果答案为”是“,那你求死的欲望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呢?被动的欲望指的是你想死,但不想自己动手。有一个年轻人对我坦白:”医生,我每晚睡觉前都会祈求上帝,求他让我一早上醒来就发现自己得了癌症,然后我就可以平静地死去了,我的家人也会理解我。“

主动的求死就比较危险了。如果你郑重其事的准备自杀,那你必须想清楚以下几个问题;你想过怎么死吗?你的死法是什么?你有没有自杀计划?你做了哪些具体的计划?一般来说,你的计划越具体越详细,事实上你就越不可能成功自杀。此时就该去看专业的心理医生了!

你过去是否有过自杀行为?如果有,你应该把自杀冲动视作危险信号,并应立即寻求帮助。对于许多人来说,以前的这些自杀行为似乎都是”热身准备“,他们视自杀如儿戏,虽然选择了特定的自杀方法,但最终未能如愿。事实上,自杀者如果过去几次自杀未遂,他以后自杀的可能性就会增大。果有人自杀过但没死,你不要以为他只是在无理取闹或是为了在无理取闹或是为了吸引他人关注而已,所以不用当回事。这样想就太危险了。根据时下的观点,如果有人有自杀的念头或行为,都必须一律严肃对待。不要把自杀念头和行为当做是”寻求帮助“的讯号,这种想法的误导性太大了。许多有自杀念头的患者根本不需要帮助,因为他们百分之百地肯定他们已经无药可救,任何帮助都没用。正是因为这种不合逻辑的想法,他们但求一死,别无他想。

你是否随时都有可能主动自杀呢?要想评估这种可能,就需要一个最重要的指标——绝望程度。该指标与实际自杀行为的关系似乎极为密切,这是其他任何指标都不能相比的。你必须问问自己:“我是不是觉得自己肯定好不了了?我是不是觉得已经试过所有的治疗方法,但还是无药可救?我是不是百分之百地肯定这种痛苦将永远地无休无止,让我再也无法忍受?”如果你的答案全都是“是”,那你的绝望程度就很高了,现在就必须采取专业治疗!

我需要强调一点——绝望是抑郁症的症状,就像咳嗽是肺炎的症状一样。这种绝望感并不代表你真的毫无希望,就像咳嗽并不代表你会死于肺炎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它只能表示你有抑郁症,你是个病人,这种绝望感并不是自杀的理由,它只是在明确地提醒你你应该去寻求专业治疗。因此,如果你感到绝望请寻求帮助!不要想什么自杀,哪怕想一分钟都不行!

 

最后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阻力。你可以问问自己:“有没有什么牵挂使我不能自杀?想一想家人、朋友、或者宗教信仰,我是不是该住手?”如果你没有任何阻力,那你真正自杀的可能性就会加大。

总结:如果有自杀念头,则必须运用常识实事求是地评估这些冲动。如果你符合以下几条,则属于高危人群:

(1)你严重抑郁,总是感到绝望

(2)你有自杀史

(3)你有具体的自杀计划,而且已做好准备

(4)没有任何因素可以阻止你自杀

如果你符合一条或多条,则必须立即寻求干预和治疗。尽管我深信所有的抑郁患者都应该有自助的的态度,但此时事实摆在眼前,你必须立即寻求专业指导。

读后感:

最初我有抑郁情绪、开始不对劲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到去寻求帮助,更没有想到吃药、住院。我只是觉得这些都是我的错。当我悲伤、难过的时候,我不敢告诉别人,我怕别人会认为我是个怪物,是个神经病,然后疏远我,这样我就会更痛苦。在这种感情下,我每天强颜欢笑,假装自己很开心很快乐,故意搞笑去逗乐别人,可是我自己却一天天的消沉下来。

到了最严重的那一步的时候,我想到自杀都没有想到自己可以寻求帮助,只是因为我被“绝望感”蒙蔽了,我以为我感觉的就是真实的。

吃药的感觉很好,就好像一只看不见的手把你捞了起来一样,但仅靠吃药不能消除我的心魔。只要我的思维方式仍然是错误的,那么痛苦就会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吃多少药都无济于事,因为我在错误的思维方式下变成了“痛苦生产机器”。任何事物进到我的脑子都会被我错误地加工,让我误以为这就是世界的本来面目。

我的病是强迫思维。强迫症是一种推着你拼命向前奔跑的病,它的动力来源是恐惧,而这种恐惧是虚妄的。

在读了这本书后,每当我有强迫思维的时候,我总会命令自己停下来,然后问自己:不这样做不行吗?不这样做我会死吗?不这样做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一开始会感觉铺天盖地的害怕与恐慌,我不停地走来走去,大声尖叫,浑身颤抖,一直掐着自己,可是当这种感觉过去之后,我最终还是冷静了下来。

别怕,那只是一种错误的感觉而已。

文字版:

                                         自杀不合逻辑

你是否认为抑郁症患者有”权利“自杀?有些被误导的人和某些实习心理医生会过度地关注这个问题。假设有位慢性抑郁患者深感绝望,声称要自杀,此时需要你的帮助或劝解,你也许会问自己:”我应该积极干预吗?或者我还是应该随他好了?在这个问题上,他的人身权力是什么?我有责任阻止他自杀吗?或者我还是应该告诉他自由选择,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在我看来,这个问题既荒谬又残忍,它完全没有意义。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抑郁症患者是否有权自杀,而在于他考虑自杀时的想法是否现实。如果我和想自杀的人交谈,我会弄明白他为什么想死。我也许会问:”你自杀的动机是什么?你在生活中遇到了什么问题?难道真那么可怕非要走这条绝路吗?“然后我会帮助他,尽快地让他看清隐藏在自杀念头背后的歪曲思维。当你开始更客观地看待问题时,你的绝望感和自杀欲望就会慢慢减退,随后你便会产生求生的欲望。

为什么你不该认为自己一无是处呢?它为什么是不合理的自搓性想法?我们来总结一下。首先请记住,抑郁症一般有自我痊愈的特点(虽然并不是总是这样);在大多数情况下,它甚至无须治疗最后也会消失。治疗的目的只是加速痊愈的过程。

在心情抑郁时,你可能将感觉和事实混为一谈。你的无助感和绝望感不过是抑郁症的症状罢了。如果你以为你无可救药的了,你自然而然的就会有这种感觉。不过你的感觉只能说明你的思维方式不合逻辑。如果你有自杀冲动,这只能说明你需要治疗。所以,如果你觉得你”无可救药“了,一般来说,这只能说明你还有药可救。此时你需要的是治疗,而不是自杀。尽管以偏概全常常会误导人,但我还是会参照一条经验法则——觉得自己无可救药的病人绝不会真正地无药可救。

绝望感是抑郁症最奇怪的一个症状之一。事实上,和患上晚期恶性肿瘤、几乎无康复希望的病人相比,严重抑郁患者的绝望程度一般会更强烈。所以,你必须尽快认清隐藏在绝望感背后的扭曲思维,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真正的自杀行为。你也许会认为,你在生活中的问题是无法解决的。你或许还会认为,你已经陷入绝境,无路可走。这也许会让你沮丧到极点,你甚至会恨不得自杀以求解脱。但是,每次只要我遇上自以为陷入绝境的抑郁患者,只要我研究一下他(或她)所谓”无法解决的问题“,我总能无一例外地发现对方只不过是受了蒙蔽罢了。在这种情况下,你就像是个邪恶的魔术师,你用思维幻术营造出了地狱般的幻象。你的自杀念头是不合逻辑、大错特错的扭曲想法。你之所以痛苦万分,不是因为现实,而是因为你有扭曲的思维和错误的假设。如果你能学会看看镜子的反面,你就会知道你一直在欺骗自己,然后你的自杀冲动也会随之消失。

不过,如果要说抑郁患者或有自杀念头的人绝不可能有’真正”的问题,这样也过于天真了些。我们所有人都会遇上真正的问题,比如财务、人际关系、健康等方面的问题。但这些问题总可以通过适当的途径解决,你没必要自杀。事实上,迎接这些挑战反而会帮助你提振情绪,实现个人成长。而且,真正的问题绝不会让人抑郁,甚至不会让人产生一丁点的抑郁情绪。只有扭曲思维才会夺走本该属于你的希望和自尊。在我遇到的所有抑郁患者中,从来就没有一个人有除了自杀就“完全无法解决”的“真正”问题。

评论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吧唧 | Powered by LOFTER